十七岁的后记

今天偶然翻到的……好像没有发过这个东西……反正就是篇(很做作)的后记,随便看看就好。写了点对那篇文和双璧的看法之类的(。)

------------------------------------------- 

  ……关于故事,最开始那个口渴加失眠的晚上想出来的只有开始和结束的那一部分,索隆和山治会在十七岁的时候比其他任何人都先遇见彼此,然后他们会在十九岁的时候一起爬上羊头小船的绳梯,这之前绿头发的那位还会装作一副监护人的模样摁着金发厨师的脑袋向船长鞠躬。而创作最有趣的一点大概就是,作品从意识过渡到可见实体的过程本身也仍然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最后搞出来的东西总比想象中的还要多,就像我本来从没打算把十八岁当成全文的重点,结果却慢慢构建出了一个还算完整的故事,顺便像玩Sims一样捏出了好几个角色的人生。这种感觉很爽,如果能让读到这些东西的人也觉得愉快,那就再好不过了。

  关于角色。先说索隆吧。没看过OP的时候就知道这位长得很帅的剑士了,看了以后觉得果然还是很帅,但在漫画初期他的某些做法实在是令我不敢苟同。他会在卡巴吉专攻他伤口的时候故意把自己的伤处割开,会在鹰眼问他“死了也没关系吗”的时候回应“死了才好”,也会在Mr.3用蜡封住他全身的时候真的下刀砍自己的脚。或许是我浅薄吧,这种自虐式的前进方式让很多人爱上了他,不过对我来说真的不能理解。但长篇漫画的魅力就在,你会看着里面的角色逐渐丰满,看着他们在旅途中不断变化。就像会发现这个令我感到有点不可理喻的剑士一直对小动物有着微妙的爱护,喜欢在荡绳子的时候扮演泰山,还越来越热衷于吐别人的槽。他会不经意地露出二十岁男孩子的一面,又在一次一次冒险里不断成长。他一直在变强,并开始承担起大副的责任,而且让我觉得很开心的是,他终于不会随随便便丢出自己的生命了。恐怖岛的决定和东海那时候已经完全不同,他不再鲁莽地一味追求远方,他背负着的同时还有船长和每个人的梦想,所以他决定替路飞去死,这是把当时的状况和自己的责任全都囊括在内的成熟思考,大概这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一种变强吧。

  这时候再回头看他当初的那些做法,那些偏执一样地不顾性命追求变强的做法,我猜、或许、大概,是因为孤独吧。索隆很容易让我联想起《Legal High》里的一位漫画家:“我也不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比任何人都努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等我回头一看,背后没有一个身影,那帮懒惰的人在山脚念叨着,谁叫那家伙是天才……开什么玩笑!”……大概是类似的心情吧,他一直都比任何人都拼命,可是那个唯一会同他一起前进的女孩子已经死了,于是只有他在努力,别的孩子在旁边玩的时候只有他扛着比自己还大的石头做蹲起,只有他不切实际地要做世界第一。或许会有人崇拜他,或许也有人嘲笑他,或许更多的人会在茶余饭后抠着牙齿说风凉话似的提一句“谁叫他是那样的人”,只是没人会和他站在一起。

  所以大概是有一点私心吧,让他提前两年遇见了山治。于是孤独的小剑士提前两年有了可以一起前进的人和要保护的东西。虽然可能看不出来,但我有在想要特意把这个世界的索隆写得活泼一点,面对鹰眼时特别改动了一段台词,把“死了才好”改成了“不会死”,这大概也是我私心希望的索隆的样子吧。或许并不是每个人都赞同,但如果你能喜欢就再好不过了。

  至于山治,我大概天性就偏爱那种人格复杂的角色。其实开始也并不是很在意这个瘦瘦的金发小哥,感觉就像是所有漫画中都会有的一个很脸谱化的好色担当。然后后来……嗯,我可能要控制一下自己才能不把对他的疯狂喜爱表现得太变态。关于他不想说得太多了(因为真的控制不住自己),只说一下关于这篇文的吧。回头想了一下,虽然具体时间记不清了,但开始写这篇文的时候好像就只知道山治君是有姓氏的,至于他在北海的过去完全就是一片空白,甚至还真的相信这只是尾田另一个拿他寻开心的小玩笑……现在我们都知道不是了。其实开始对十八岁部分有关山治君过去的构想,因为原作还没有画出来,基本上是连蒙带猜本着尽量不触碰原著剧情的原则来写的,后来虽然好歹也能对上了……但没想到故事比我想得还要沉重得多。山治性格中的复杂性其实之前也一直都能够体会到,但真的没预料到尾田会就这样把他隐藏着的所有东西都一一摆出来。就像他永远也改不掉的牺牲癖,虽然不够爱惜生命这点很像索隆,但却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对山治来说这大概是埋藏在人格深处的一种缺陷。因为亲生父亲这样说了,亲生父亲说“如果你没出生过就好了”,那时候他的世界还没超出过那个海上的王国,所以高大的父亲对他来说大概就是全部了,足够把他毁掉了。

  ……但你会发现,他还是那么执着地爱着这个世界。他喜欢小动物,喜欢闻海岸上的野花,喜欢每天把自己打理得干干净净,喜欢在做出来的食物上添加精致的小文章……他真的温柔到不可思议,他永远不会蓄意去伤害任何一个人,除了对自己——他根本不懂得人应该怎么对待自己。所以也是私心,让索隆提前两年就陪着他,让索隆去告诉他他很重要。还有一点,只有索隆是同他完全对等的,只有索隆既不高于他也不低于他,只有索隆给他的是一个既是对手又是战友的平等尊重。面对敌人他不会站在索隆身后,也不会站在索隆身前——他们会站在一起——这大概也是他们两人最令我着迷的地方。

  然后是最私心的一点……原作的山治只在路飞前面哭过,他只有在路飞面前才敢毫无顾忌地展现脆弱,因为最初的那场架只有路飞在场,只有路飞从一开始就目睹了他的强大和脆弱。但是这里是平行世界,所以在这个世界……那个人会变成索隆吧,那个让他无所顾忌地暴露自己的人,毕竟他们已经一起走了那么远。这个世界的蛋糕岛,虽然索隆应该仍然不会去救他,他大概也仍然会选择放弃自己,但独自瑟缩在窗口的时候他会想到有个人曾珍而重之地捧着他的脸对他说他很重要,可能、也许……会让他感到稍微温暖一些吧。

  总之,我希望这个他们更早相遇的故事会让他们都会因为彼此变得更好,也希望读着它的你能从里面感觉到幸福。

  

  嘛,人生里第一次出本子,为了省钱很勉强地自己做了封设和排版,透支掉了还没发下来的奖学金,但还是做得很开心,每天忙这忙那地做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事,但果然还是做自己爱着的东西的时候是最愉快的。非常感谢阿燃阿太太一直鼓(cui)励(cu)我出本并不厌其烦地给我做了校对,明明自己也很忙还因为各种原因校了好几遍,甚至还写了个小黄文番外(我也就看了那么五十遍吧)。以及谢谢白枝西折太太很认真地帮我画了插图,真的太喜欢白太太的原著风了,这之前还超认真地读完了这篇小说,有种能和这样的太太合作真是很幸运的感觉。很开心这期间能够认识你们。还有一直追连载的读者们,没有这些支持我是不可能写得下去的,谢谢你们给我提供了满足创作欲和表达欲的机会。能让读者看得开心大概就是最大的荣幸了。

  我大概还会继续写下去的。生在有尾田荣一郎和《One Piece》的世界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谢谢尾田老师给了我们这么棒这么值得去爱的角色。我会为了他们继续努力的。

  

  2017年11月的萝卜诺亚

评论 ( 12 )
热度 ( 15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萝卜诺亚 | Powered by LOFTER